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博
2018中青影展:聚焦旧工业产业园如何转型新型文化产业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旧工业产业园区转型新型文化产业园区高峰对话现场图片

        12月8日,2018中国国际青年影展旧工业产业园区转型新型文化产业园区高峰对话在合肥瑶海大剧院举办。2018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由中国艺术界基金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台港电影协会、中华网、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旧工业产业园区转型新型文化产业园区高峰对话聚焦产业园区创新,旨在探讨如何将陈旧、落后的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成具有文化内核和新内容的新地标,同时拉动地区经济增长。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安然,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党委书记、中国博物馆协会名誉会长张柏,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副理事长段永,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张思涛,亚泰都会设计院院长韩树春,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合肥文广集团董事长陈飚,瑶海区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单虎,瑶海区委常委、合肥东部新中心(瑶海)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桑宝君以及瑶海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高峰对话。

        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党委书记、中国博物馆协会名誉会长张柏在致辞时表示,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城市经济结构的转型,曾经代表城市工业文明、象征城市经济发展的工厂及工厂群落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这些旧工厂的价值及其所蕴含的历史痕迹并未消失,相反,随着文化创新、产业等出现,它形成了新鲜的血液加以注入,旧厂房的生命也通过承载功能的变化重新焕发出生机,再一次推动城市的变化和变迁。“如何把一个陈旧、落后的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成具有文化内核和新内容的新地标,有很多成功的模式可以参考,比如北京的798,深圳华侨城等。”在张柏看来,旧工厂改造的发展历程里,城市经济结构的变化、产业升级调整加上政府的指引及相关政策的推出等等,都是核心的动力。影视承载着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和谐和人类进步的重要使命,影视产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助推和产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促进当代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实现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基于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影视产业发展对经济增长重要性的认识和研究,对于促进影视产业的积极健康发展和充分发挥影像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具有很深的、现实的意义。

        瑶海区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单虎致辞表示,瑶海区文化底蕴深厚,古老的大兴集,以“一里三公墓”闻名,即宋朝包拯公墓、明朝蔡文毅公墓、清朝李鸿章公墓闻名中外,历史悠久的坝上街,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处,是合肥商品经济发展的摇篮。同时,瑶海区还是典型的传统老工业区,合肥钢铁厂入选国家第二批工业遗产名录。瑶海区文创资源也十分丰富,有10里工业遗存长廊,未来将保护与开发并重,传统工业厂区与现代创意结合,实现老厂房打造新产业,旧建筑延续新生命。他表示,此次高峰对话的主题与瑶海区转型发展的思路高度契合,通过此次高峰对话,必将为传统工业厂区在新形势下成功转型提供良好的思路,也为瑶海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点燃“新引擎”。

        会上,瑶海区区委常委、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桑宝君介绍了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区域规划发展。他表示,当下,合肥东部新中心围绕全国老工业园区搬迁改造试点区、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两大机遇,奋力抓好城市面貌的改善、产业转型升级、群众幸福感提升三大任务的有效落实。老工业搬迁改造在享受原有政策的红利上,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目前,东部新中心正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即将进入全面开发建设新阶段。在产业的转型升级上,将聚力打造功能相对集中的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金融业、现代商贸业、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经济、大健康等现代服务产业集聚区,积极推进区域经济调整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他表示,相信通过2018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在合肥的举办,必将引来一大批的文化影视产业。

        国内建设新产业园区,有些蜂拥而至的现象,形态雷同,同质化比较严重。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副院长张贵泉对于旧工业园区的改造分享了经验与建议。他表示,现在很多学影视专业的大学生,偏重课本学习,毕业后灯光、场记、导演、剧目的实践欠缺。他建议,可以在合肥建设相关的影视培训班,专门培养这样的青年,“国内已有诸多借助影视推动城市发展成功的案例,比如,在海南开园的冯小刚公社,一开园便引来100多万人参观,同时成功引进了法国著名电视节目《城市之间》。还有大家熟悉的横店,不管是汉朝、民国还是现代的大街,应有尽有,为拍摄提供了各种便利条件。”从上述案例里,张贵泉总结出了一系列成功经验,按照他的理解,一个产业园区能否运营好,除了定位准确、规划精准,还取决于运维能力,能否做到自我生产、自我造血,有序运转是评判其成功与否的关键。他建议瑶海区在建设规划中要考虑整个建筑的样式、款式、色彩、艺术性、空间长廊等,也应从色彩方面、艺术方面进行考虑,使传统旧工业园区从过去冰冷的建筑变成有活力、有温度的、有色彩的、有激情的园区。

会上,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监事徐宏做了“城市的文化空间与青年电影展”的主题分享。她认为,青年影展主要的策划核心可参照节庆文化对于城市文化的重要意义,抓住节庆文化,就如抓好了文化的旅游生态。如今天的青年电影展,结合老电影、微电影形成地方的合力,将许多人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合力的产业,这个产业可以定期、不定期的、自动的、不自动的与文化结合,这是合肥很需要的文化推手。



        活动期间,围绕会议主旨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安然,国家电影审查会委员会委员张思涛,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副院长张贵泉,亚泰都会设计院院长韩树春,瑶海区区委常委、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桑宝君就“如何扬长避短对旧工业产业园区进行改造”展开了积极探讨。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安然

        安然回顾了旧工业厂区在过去几十年给国家发展及人民生活带来的成果及意义,同时强调,随着时代的进步、技术的发展,传统工业厂区面临转型升级或文化改造的必然趋势。“工业区的改造,是一个历史的地缘,必须要在我们的工作当中占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 据悉北京大约有200多处中大型工业区,老旧厂区的改造,仅朝阳区就至少有100亿的资金投入,可见任务之重、影响之大,也能看出其中的机会。他表示,横店模式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合肥有很强的工业基础,有很大的改造和升级空间,如何在这个过程中留住历史,留住记忆,是很重要的,因为保护工业历史遗迹就是保护人类的历史。安然同时分享了北京798的案例,他表示798的成功是因为有北京文化艺术,特别是书画艺术强大的背景支撑,因此这个模式很难不断的被复制。安然表示,工业园区的改造任务非常重,具体改造过程中一定要抓住:一是利用大势,二是利用资源,比如798。三是抓住时尚,比如北京的751。



国家电影审查会委员会委员张思涛

        张思涛表示老工业园区华丽转身变成文化园区将发挥几方面的功能:第一,工业博物馆的功能;第二,希望瑶海文化新区能够成为国家的重要工业电影拍摄基地;另外工业旅游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可以增加旅游设施。用电影拍摄带动整个文化园区建设,发挥它作为博物馆、作为影视拍摄基地、作为特色旅游、作为文化企业集中区域的作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非常期待着合肥东部新中心能够为中国电影添砖加瓦。



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副院长张贵泉

        张贵泉表示电影工业的发展需要大批人才,希望通过努力让瑶海东部新中心真正成为中国青年人的电影孵化器,希望旧工业场地改造后的电影基地成为旅游爆款,希望大家帮助区委区政府贡献好的创意。怎样才能吸引人来?要有一个去的理由,赵雷一首歌,使成都赚的盆满钵满。北太行做了一个玻璃断裂玻璃桥,也引起大家关注。



亚泰都会设计院院长韩树春

        韩树春分享了旧工业园区改造的经验和教训,总结为“九易九难”:出租易、管控难;园区易、文化难;博取易、持续难;规划易、招商难;框架易、项目难;一指禅易、组合拳难;静态易、动态难;国内易、国际难;随波逐流易、融合刚需难。



海区区委常委、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

        宝君表示听了各位专家对工业园区转型、引入产业之后的经验分享,受到很大启发,能够帮助东部新中心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