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博
中青影展论道,高手对话文创

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工作

中青影展论道,高手对话文创----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中国国际青年影展”系列报道一



2018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由中国艺术界基金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台港电影协会、中华网、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旧工业产业园区转型新型文化产业园区高峰对话聚焦产业园区创新,旨在探讨如何将陈旧、落后的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成具有文化内核和新内容的新地标,同时拉动地区经济增长。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安然,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党委书记、中国博物馆协会名誉会长张柏,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副理事长段永,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张思涛,亚泰都会设计院院长韩树春,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合肥文广集团董事长陈飚,瑶海区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单虎,瑶海区委常委、合肥东部新中心(瑶海)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桑宝君以及瑶海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高峰对话。

会上,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监事徐宏做了“城市的文化空间与青年电影展”的主题分享。她认为,青年影展主要的策划核心可参照节庆文化对于城市文化的重要意义,抓住节庆文化,就如抓好了文化的旅游生态。如今天的青年电影展,结合老电影、微电影形成地方的合力,将许多人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合力的产业,这个产业可以定期、不定期的、自动的、不自动的与文化结合,这是合肥很需要的文化推手。

活动期间,围绕会议主旨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安然,国家电影审查会委员会委员张思涛,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副院长张贵泉,亚泰都会设计院院长韩树春,瑶海区区委常委、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桑宝君就“如何扬长避短对旧工业产业园区进行改造”展开了积极探讨。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安然

安然回顾了旧工业厂区在过去几十年给国家发展及人民生活带来的成果及意义,同时强调,随着时代的进步、技术的发展,传统工业厂区面临转型升级或文化改造的必然趋势。“工业区的改造,是一个历史的地缘,必须要在我们的工作当中占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 据悉北京大约有200多处中大型工业区,老旧厂区的改造,仅朝阳区就至少有100亿的资金投入,可见任务之重、影响之大,也能看出其中的机会。他表示,横店模式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合肥有很强的工业基础,有很大的改造和升级空间,如何在这个过程中留住历史,留住记忆,是很重要的,因为保护工业历史遗迹就是保护人类的历史。安然同时分享了北京798的案例,他表示798的成功是因为有北京文化艺术,特别是书画艺术强大的背景支撑,因此这个模式很难不断的被复制。安然表示,工业园区的改造任务非常重,具体改造过程中一定要抓住:一是利用大势,二是利用资源,比如798。三是抓住时尚,比如北京的751。

2018中青影展文化扶贫项目启动暨2019全年活动发布会现场图片

据了解,2018中青影展由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中华网和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文化扶贫、创新扶贫、精准扶贫贯穿始终,以扶持中国青年影视产业发展为已任,对贫困地区青年进行影视技术培训,协助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和就业,对青年影视机构进行资本扶持,为老青影视艺术的传承搭建交流和对接的平台,指引中国青年影视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推动青年影视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昌业廷,国家税务总局原工会主席、扶贫办主任施长恩,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宋培学,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副理事长段永,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专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高尚君,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副院长张贵泉,北京电影学院为霄峰,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合肥文广集团董事长陈飚,合肥市农委副主任卢茂德,合肥市扶贫办副主任吴瑞爱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昌业廷

发布会上,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昌业廷致辞。他表示,中青影展文化扶贫项目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的实际行动。花钱帮扶富起来,不等于长期脱贫,若家人生病,或天灾人祸,还会返贫,不能持续。必须把扶贫与扶智、扶贫与扶巧(学习技能、技术)、扶贫与扶业(创业)等结合起来,以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这就离不开文化扶贫。通过文化扶贫,努力做到与时代同行,与目标同步,与人民同心,实现村镇处处有文化阵地,有正能量传播,有健康的文化市场!

期间中外著名影视专家进行了圆桌论坛,就中国青年影视人才的培养及电影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出席交流会的专家有:安然(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许柏林(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周建东(国家电影审查组成员)、王迎庆(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副会长)、王凤麟(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马丁.坎贝尔(《007》、《佐罗传奇》、《英伦对决》导演)、纳温.查塔普兰(《古墓丽影》、《空中监狱》制片人)等



影视科技论坛由中国科技大学协办,影视专家周建东、王凤麟、童家勃、黄雯等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影展对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进行展播和推优。在推优活动中,影展组委会通过专家严格的筛选,向社会推荐了一批新人和新片。